关于优化和完善即时比分各市城市门户网站的建议(第1437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吴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和完善即时比分各市城市门户网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通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发挥提升政府透明度、降低公众办事成本、加强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的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指导各市政府通过门户网站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3.5万条,重点领域信息14万条,规范性文件7708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69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9.4万次。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

  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近年来,即时比分印发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的意见》《辽宁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政府网站建设方面文件,每年根据国家要求制定即时比分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对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内容保障等工作进行部署。

  2015年来,组织省政府网站管理中心以每月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检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监管情况通报,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共抽查网站1105家次,发现不合格网站19家,总体合格率为98.3%。督促指导问题网站整改,并定期向国务院办公厅报告。

  (二)加强决策执行结果公开

  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经济、民生等领域重大决策,并要求在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同时,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网站同步进行政策解读,让政策更易读易懂。特别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精准解读相关政策,确保政策内含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等重要工作部署,公开重点指标、工作、任务和项目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

  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建立“政府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建立包括行业政策与解读、财政信息、经济结构调整、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重大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金融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养老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土地供应、安全生产、社会救助、扶贫脱贫、国企信息、农业改革、统计与审计、社会保险信息等子栏目,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经济发展、民生领域相关政策、举措、执行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强化服务信息公开

  两年来,即时比分下发了《辽宁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在线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均建立“政务服务”或“办事服务”相关频道,提供个人办事、法人办事服务,全省公开了1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及中介机构名录、行政事业收费清单等信息,为申请人提供网上申报、信息查询、咨询投诉服务。目前,全省7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审批结果,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举措,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群众干事创业、开办企业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政府网站已经成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与政府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但在制度建设、公开力度、网上办事能力、服务功能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对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的指导。

  (一)强化指导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历年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务公开指导性文件,深入实施行政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安全管理、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等制度,确保在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及时、权威。

  加大公开力度。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所有非涉密各市政府令、政发、政办发文件,形成各市政府文件信息库,并按年份、文种、主题等进行分类展示,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使政府决策信息更加直观地展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结合“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公开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落实结果,充分发挥宣传政府中心工作,引导预期的作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公开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国资国企、农业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信息,通过集中公开的形式,易于公众查阅经济、民生和与自身利益相关信息。

  (二)强化网站办事服务功能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政务一网通”。整合政务服务、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8890等信息系统和业务应用,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前端唯一入口,逐步实现各专业平台间的统一身份认证,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网上服务。

  加快构建以省政务服务网为枢纽、以各市政务服务网为支撑的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积极向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以“8890”一个号码管服务,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类、生活服务类网站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丰富完善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除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和紧急救助类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全部整合至“8890”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号对外”,为公众提供更多更新的便民服务信息,提高政府网站的实用性。

  指导推动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文版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对外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公开本市涉外企业招商引资政策、办事服务、友好合作城市与合作伙伴、本地企业国际合作现状等信息;同时加大文化旅游、自然资源、医疗服务、教育培训、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机构等人文历史、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让社会公众和外商更多了解城市的发展状况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营商环境。

  (三)加强监督检查

  每月按不低于10%的比例继续开展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检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监管情况通报,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挥好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的主管责任。

  省政府将按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盼,指导各市政府门户网站优化栏目设置,完善内容发布,加大经济、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方位展示各市的风貌与特色,多角度介绍各市的发展与优势,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感谢您对即时比分各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即时比分办公厅

2019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