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府应当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力度的建议》(0159号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建议提案处
【 字体: 】? 【打印文章】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巨大。仅2014年,即时比分旅游经济总收入已达到5289亿元,同比增长13.8%,位居全国第5位;国内旅游收入5190亿元,同比增长14%;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6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入境过夜游客收入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261万人次,同比增长1.5%,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旅游业在拉动经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作用的日益突显,旅游业已成为辽宁经济发展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措施,在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对旅游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一、拓展项目,扩大旅游工作支持范围

  为充分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省财政厅配合省旅游局,在大力支持全省旅游规划编制、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宣传促销、人才培养、政府旅游推介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各市旅游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补助范围,对争创国家5A、4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实施“引客入辽”和“旅游品牌”工程以及旅游工作先进市、县给予奖励或以奖代补,确保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旅游工作落到实处。

  二、调整结构,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

  2010-2014年,省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安排专项资金53751万元,支持全省旅游业发展。2015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省财政在对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统一压缩50%的情况下,对旅游的投入由上年的8000万元提高到36750万元,增加28750万元,增长了3.6倍,相当于前4年省级财政对旅游资金投入的总和。省财政对旅游发展的支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为即时比分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扩大旅游市场规模、巩固旅游品牌形象、打造旅游强省注入强力的资金保障。

  三、积极申报,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2010-2014年,即时比分共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2460万元,其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287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9590万元。推动省内102处重点景区(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60处A级以上景区(点)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有效改善了即时比分旅游景区环境和旅游公共设施质量,促进了旅游服务提质升级。

  四、落实政策,促进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旅游业和金融商品买卖业务实行差额征收营业税;对游客集散中心从事的旅游业务实行差额纳税的优惠政策。上述政策已在即时比分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

  五、完善办法,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省财政厅已经修订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配合省旅游局研究制定具体的项目申报指南,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宣传促销、引客入辽奖励、旅游工作以奖代补奖励等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对项目申报、资金使用实施全方位、全过程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社会效益。

?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