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即时比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建议》(0417号建议)的办理复文摘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建议提案处
【 字体: 】? 【打印文章】
  一、近年来即时比分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
  一是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一五”以来,全省共撤并中职学校113所,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由553所调整到440所,在校生41.6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8.9%。在院校布局结构调整过程中,各地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强校。沈阳市整合了32所职业学校资源,高水平建设了6所万人规模职业学校;鞍山市将进驻职教城的9所中职和技工学校整合为5所,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示范中职院校35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中职院校56所,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示范院校为引领、以省级示范院校为支撑的骨干示范院校队,引领并带动了全省职业院校的建设与发展。

  二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十一五”以来,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即时比分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投入,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沈阳、大连、鞍山、本溪、锦州等地市规划建设了职教城或职教园区。目前,全省职业院校现有校舍建筑总面积达到1486万平方米,生均20.4平方米,生均比“十一五”初期增加6平方米。

  三是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面对辽宁经济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形势,即时比分紧密对接辽宁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深化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全省中职学校设置专业214个,基本覆盖了即时比分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示范专业为引领,对接即时比分产业集群建设与发展需求的专业结构布局。

  四是即时比分职业教育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影响,辐射带动能力较强。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对即时比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专门批示予以充分肯定;2014年11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专程到辽宁集中采访报道了即时比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二,即时比分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即时比分与其他职业教育发达地区比较有三个短板:一是规模小,总规模、校均规模和年招生人数均排在中下游。二是经费投入,我们自身纵向比较增幅不小,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三是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全国职教会后,省政府立即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决定由省教育厅牵头,会同省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农委、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起草《即时比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并由省教育厅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提出《辽宁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下一步,辽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将立足于辽宁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博采众家之长,弥补自身之短,切实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实施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稳步推进辽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体制机制改革、布局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示范院校、示范专业(群)、创新型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面向农村和面向成人的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